一潮春池

我早已不再痛饮山泉

《脸红雨》

年下学生3×年上理发店店长4

(私设昊大丞3岁,自行避雷!!!)

小镇烟火爱情故事(mst赐名乡村爱情故事)

BGM:男孩-范丞丞(太上头太好听了)

 @MorningSpringTree老肥肥生日快乐!我也要你天天开心!

 ·


- 我送你一场脸红雨-

 

街角阳光正好的地方,空气里的浮尘也变得暖洋洋。杨瀚蹲在理发店门口端着碗吃面,有凳不坐蹲着吃,颇有北方人不招旁人的气魄。他正毫无形象地狼吞虎咽,满嘴沾的油泼辣子,看见面前出现一双球鞋,抬眼一看,呦呵。“昊哥!那小屁孩学生娃娃又来找你了。”

 


范丞丞格外嫌弃地瞅了一眼地上蹲着的这位,“大叔,嘴擦擦再说话吧。”

 


这杨瀚就忍不了了,在范丞丞走进店里的路上一直拽他,“你把话给我说清楚!叫谁大叔呢!啊?我比黄明昊还小七天呢,叫谁大叔呢没大没小的一天天!”

 


“您别这么说,说我没大没小看来是嫌我把您还叫年轻了,总不能叫您大爷吧。”范丞丞执着地和杨瀚你怼一句我怼一句就进了店里。黄明昊正坐在收银台后面算账,皱起眉毛瞥了他们一眼,“大老远就听见你俩吵吵吵吵。”

 


范丞丞看见黄明昊,就立马换成了白白净净的微笑脸,“好嘞昊哥,这不马上模拟考了吗,想赶紧来剪个头发,我妈说考前那周就没时间剪头了。哎,管他呢,反正就是我来剪个头。”

 


黄明昊没看他,手底下在键盘上敲敲打打,“让小杨给你剪去。”他一脸专注,搞得范丞丞不爽地憋起嘴,跑过来一看,果然,这哥在打游戏。

 


他一看就看出黄明昊再按这种打法打下去,这局必死无疑,于是就站在黄明昊后面,把胳膊从上面撑下来,拍走了此刻在键盘上风风火火的手,“我来我来。”他三两下换了个方位,随便几个操作就转败为胜,然后得意地近距离俯视黄明昊的脸,对他做了个wink。黄明昊脑袋哄哄热,没忍住一巴掌把范丞丞从他脸边拍起来,“走走走,给你洗头。”

 


范丞丞得意忘形地笑了几声,蹦跶上台阶躺在洗头床上,眼睛直愣愣地望着面前的黄明昊,从这个最没有优势的角度看他,还是那么好看,他怎么样都好看。“小哥哥真漂亮。”

 


黄明昊本来在给范丞丞冲头发,听到这话故意把水推向凉的那边让范丞丞嗷嗷直叫大哥我错了错了。看着范丞丞龇牙咧嘴,他才慢慢把温度调回去,怕突然来太热的水等会这崽子头就疼了。“闭嘴还是闭眼选一个。”

 


“我还是闭嘴吧。”范丞丞这下才任人宰割地躺着好,用眼睛不断把黄明昊这张脸端详个遍,白白软软的,20岁时和他17岁时没什么太大的变化,如果非要说哪里变了,可能就是做事更周全沉稳,不像从前小孩子那样率真大胆,也越来越会拿年龄说事了,就好像自己已历尽人世悲喜,看遍红尘。

 


长大了胆子就会变小吗?他看着黄明昊日渐有了棱角的脸,觉得不该。

 


黄明昊洗头真的很有一手,像是温柔的老中医再给你在做头部按摩,他的手绵软极了,让范丞丞觉得身上酥酥麻麻的。就这双手,他不知道捏过多少次,但都不算光明正大。

 


镇上人少,基本上都是熟人,之前他们在同一所初高中一起待了4年。范丞丞刚上完初一,黄明昊就去上了高中,范丞丞刚上了高中,黄明昊又毕业了。他俩唯一的交集就是学校有个初高中合组的打击乐队,范丞丞钢琴弹得好个头也高,被选上了键盘手,黄明昊是架子鼓手。

 


说来那时候黄明昊在范丞丞眼里是个挺矛盾的人,不爱穿校服,很早就开始带耳钉,他还穿了学校里的第一条破洞裤。不过尽管如此,他依旧是老师眼里的好孩子,成绩不错,尤其是数学,竞赛拿了好多奖,他在班里也很受欢迎,更是经常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。

 


他在学校的迷妹们层层叠叠能在操场上堆上三层,可谁会知道有一天他会被范丞丞这个臭弟弟按在墙上给强吻了呢。

 


说来17岁也真是个奇妙的年纪。范丞丞给黄明昊表白了许多次,从他的14岁到17岁,黄明昊的17岁到20岁,收到的拒绝答案还各有不同,但他能感觉到黄明昊也是喜欢他的。这种非单方面又似单方面的追求一直持续了三年。

 


他隐隐约约记得第一次表白,是在乐队刚刚结束第一次公演,范丞丞在后台面对着画着淡妆的黄明昊没忍住就说了句,“昊哥,就因为你,我发现我好像喜欢男的。”那次表白最后搞得不欢而散,黄明昊之后每次见范丞丞就跑,同时对这位弟弟的感情复杂得无法言语。

 


之后经过在乐队的相处时间越来越长,他倒有些依赖范丞丞的喜欢,可他总觉得自己对范丞丞还差了那么一点点感情,那位弟弟也是个脸皮厚的,熟了之后就每天黏着黄明昊,猝不及防就要来个表白。

 


强吻那次是在黄明昊家里出了事,高考失利之后。日复一日的劳累,最后评判却只看结果。高考砸了,家里事儿也棘手,复读都没了希望,那是黄明昊十几年来最堕落的一段时间。

 


范丞丞第一次去酒吧就是去找黄明昊。黄明昊喝得不省人事,那般狼狈的模样也是范丞丞第一次见到。他记得黄明昊说,“看看我现在这个样子,你还喜欢我吗?”那次范丞丞本来想揍他的心都有了,看见那双可怜巴巴的红眼眶,他又泄了气心疼得不行。

 


就在酒吧旁边没有人的小巷子里,范丞丞把黄明昊按在墙上强吻了。好像三年的喜欢都在这一刻得到了宣泄,那天黄明昊的脸红得像苹果,范丞丞还怕他宿醉起来就忘了,趁机在他脖子上啃了一个鲜红的小草莓。

 


第二天早上黄明昊的电话就打了过来,一夜没睡的范丞丞心都要蹦出来了,那边传来朦朦胧胧的声音,“丞丞。咱俩真的不合适。我以为我已经足够努力,最后还是没能跑出这个小地方。你和我不一样,成绩好,家境也好,做起事来果断洒脱没有什么负担。以后……我们就没有以后了。”他说完话就飞速点了挂断。

 


之后呢?

 

之后黄明昊去学了一年理发,在街边开了个理发店,从那以后范丞丞的头发就固定在了一个长度,他每天拿尺子量头发,超过3cm就立刻去剪。同桌每次看见范丞丞揪着自己的头发放在尺子上做出斗鸡眼,就开始怀疑这娃是学习学傻了,还是爱上了新来的德育处主任,立誓要严格遵守男生头发长度规定。

 


范丞丞最喜欢剪头发,像现在这样。

 

他洗好了头,坐在椅子上,阳光刚好打在他和黄明昊身上。黄明昊染了一头栗色的头发,在阳光下像是玩偶熊的卷毛,他的手时而碰到范丞丞的脸庞,时而掠过他的耳垂,残留着那些柔软的温度。黄明昊穿着宽松的卫衣,活动胳膊时能看见若隐若现的腰廓,耳边金属剪刀活动咔嚓咔嚓的声音都让范丞丞心情愉悦。

 


理发店里的音响开着,刚在放范丞丞和黄明昊都很喜欢的Post Malone的歌,突然随机播放到了一首《男孩》。这是他们第一次公演的曲目,范丞丞当时边按键盘边唱,心里想的就是眼前这个人。

 


范丞丞看向黄明昊面无表情的脸,他还在专注于剪发,似乎根本没有注意到音响里放的是什么歌,范丞丞跟着音响哼唱了几句,然后把一句歌词念了出来,“想你,就现在。”

 


“啥?”

 


“想你,就现在。”

 


黄明昊还抿着嘴没说话呢,旁边吃完面刷抖音的杨瀚是受不了了,“你们这一天天的干什么呢?俩大男人每天腻腻歪歪,让杨哥我坐这儿还……还真他妈的有点脸红。无语。”

 


然后音响很应景地唱起了“他和他相爱。”杨瀚闭上了嘴,搬了个小凳子又坐门口去吹风了。

 


气氛开始有一点尴尬。听完了这首又是Post Malone,两个人心照不宣地沉默着。

 


“我快高考了。”范丞丞试探性开口道。

 

“我知道。”

 


“我想考本市的大学,那样每周末还能回来住。还能来你这里剪头发。”

 

“不需要。你爱咋咋地。”

 


“……黄明昊,咱俩认识四年了。你哪怕不喜欢我,总有把我当兄弟吧,你这样也未免太冷漠了些。”

 


“谁让我就是个冷漠崽。”他放下剪刀,拿来吹风机给范丞丞吹头发。看着镜子里的范丞丞面色失落,他有些不忍,却又无从开口。

 


“今晚我有时间,之后可能就很忙了,我们能一起去吃个烧烤吗?”范丞丞怕黄明昊拒绝,又来了一句,“就当是给我鼓鼓劲,行吗?呃,类似于动员大会?”

 


黄明昊边拨着范丞丞的头发,边说了句“哦。”

 


范丞丞气急败坏,“哦!大哥,‘哦’是答应不答应啊。”

 


“‘哦’就是知道了,我去。”

 


头发剪好了,范丞丞这下倒是开心了,“那我先走了,你下班了我来找你一起走。”


 

“我不下班。”黄明昊说道。

 


“靠?你不下班那怎么去。”

 


“你去说服门口坐的那位大爷,让他看店我就能去了。”黄明昊抬了抬下巴向门口刷抖音的杨瀚。

 


范丞丞皱起眉来走得像只鹅,开门就喊“杨大爷!”

 


杨大爷受惊,抬头一看,“你妹的你吓死我啊。叫爷干啥?”

 


范丞丞也没来得及嘲笑杨瀚就这样接受了大爷的称呼,只顾着托他帮忙,“下午我要拉你们店长出趟门,店里就全靠你了嗷。谢谢杨大爷,看门辛苦了。”

 


“哎你小子。”杨瀚要起身捶范丞丞,被范丞丞一副为爱痴狂的模样搞得鸡皮疙瘩满身,“去吧去吧去吧……”

 


范丞丞开心地哼着小曲儿,对黄明昊招了招手先跑了。

 

 



等到下午太阳快落山的时候,范丞丞匆匆忙忙赶了过来,看起来是精心打扮过自己,还带了个酷酷的发带。黄明昊把手洗了洗,穿上外套出了门。

 


他们很久没有这样并肩走在街上了,冬天还没到,地上都是落叶,踩一脚吱吱呀呀。小镇上人少,街道也小,两个人走在一起很清净,深秋里空气的味道有点像冰糖雪梨,风一吹却有些发涩。

 


范丞丞想拉黄明昊的手,但是他不敢,最后只是用食指勾了一下。

 


黄明昊瞪了他一眼,“干什么?”

 


“我想牵你的手。”范丞丞毫不掩饰地说了实话。

 


“范丞丞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
“你难道一直就没有想过,我们俩要是真在一起,那以后怎么办?你家里人怎么会同意?万一处着处着不合适了,时间也荒废了,心劲儿也没了。”黄明昊想了很久,还是把这些话问了从来。

 


“可你现在连让我想这些问题的机会都没有给我。”范丞丞现在下了决心,有了勇气勾住黄明昊的手,没想到黄明昊居然没挣脱。他心里喜滋滋的,“没事啊。我们要是在一起,我妈那么爱我,我软磨硬泡她总会同意的,大不了一年两年三年十年,总有那么一天。”

 


“我们相处这四年,我真没觉得咱俩有什么不合适的。但就按你说的吧,要是我们性格不合适,那我就改。可是两个人在一起,那就要相互磨合,总是一方服软是没用的。虽然我这么说,但如果对方是你,我真的愿意一直对你服软。哈哈哈哈哈,是不是很蠢。”

 


“你就是很蠢。”黄明昊没放开范丞丞的手,“其实今天中午你走了之后,我想了很久,感觉自己这个人挺没意思的。我这不就是吊着你吗,我算不算渣男?”

 


范丞丞捏了捏黄明昊手上拿剪刀拿出的茧,“是,你就是个渣男,不当我男朋友还让我牵你的手。但是吧……终究是我死皮赖脸缠了你三年,有时候,被一个人喜欢了很久,他不喜欢你了你还会觉得怪别扭,这种习惯性的感情是被我一点点灌输给你的,你处于被动,我才是罪魁祸首。”

 


黄明昊感觉胸口有口气顺溜了一些,“很好。你这话让我负罪感减轻了不少,夸夸你。”

 


他俩在快到烧烤店前放开了手,什么话还没说开,黄明昊打算坐下好好再聊。刚走进店里,就震惊地被一群老熟人拥了起来。他看向范丞丞,“你叫来的?”

 


范丞丞笑嘻嘻,“大家一起聚聚多热闹。”

 


黄明昊无语,你昊哥我终于想通透了,陪你大晚上出来喝酒吃肉,你居然拉上一帮子人当电灯泡。很好。

 


可当他仔细看向这些人,还有门口那些乐器,他就不这么想了。范丞丞这个弟弟还是很会的。

 


“昊哥,你毕业后我们都想死你了,这乐队没你还真不行。新来的鼓手一个比一个菜,还说我们标准太高了,思来想去,还是因为昊哥太优秀了。”发言小担当贝斯手出场,上来就一顿夸赞。

 


黄明昊客套着,“那没有那没有那没有,谢谢谢谢,过奖过奖。”

 


终于进入了主题,“今天我们来呢,是丞丞出的主意,我们想给你唱一首《男孩》,看看你走了之后我们这零零碎碎凑出来的新乐队还算合格吗?”

 


“可以啊。挺好挺好。”黄明昊已经端端正正坐了下来。他看了看那架电子琴,问范丞丞,“你换琴了?”

 


范丞丞笑了笑,“那不是我的琴,今天我是主唱。”他不知道还学的哪个土味综艺的台词,指了指自己,又指了指黄明昊,还带上了土味断句,“今晚,我,唱给你听。”

 


黄明昊被逗笑了,发言担当又跑了出来,“众所周知啊,咱们小范同学啊,一直都是昊哥的小跟班,现在又为了昊哥倾情演唱。害,突然想感叹时光飞逝,当年小范还比昊哥低半个头,现在小范比昊哥还高那么一点。昊哥真是后继有人啊,真可谓是江山代有才人出,各领风骚数百年!”

 


不知这又是哪一出,在座竟然有人拍手叫好,连范丞丞都觉得略显浮夸一直“咳咳咳”劝他们见好就收。

 


折腾好半天才往贝斯手手里塞了吉他。他摸到弦倒是静下了心来,让黄明昊很欣慰。

 


范丞丞站在最中间,没有话筒,他和黄明昊对视着,店里的客人也都看着这些精气足的年轻人。

 


我心里想的人是你,我希望你也是这样想着我。

 


“曾经意外,他和他相爱,在不会犹豫的时代。”

 


黄明昊总是在想这句歌词,对于他和范丞丞而言,哪里来的不会犹豫的时代。

 


范丞丞的声音很好听,到了高音部分有些像在唱摇滚,那句“想你,就现在。”他看着黄明昊唱得声音近乎嘶哑,让黄明昊坐着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。

 


歌唱完了,一众人坐在一起喝啤酒吃烤肉,聊天划拳,这些小屁孩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家长那里学来的这些东西。黄明昊和范丞丞坐在一起,一杯杯啤酒往肚子里灌。

 


等到一群人散了,他俩又是一路走回家,还没到关店时间,黄明昊要回店里替那位孤寡杨大爷。

 


小镇小,小得刚刚好。随便一走,就能走进满是回忆的地方,他俩又路过了那家酒吧,同时又看到了那条小巷。

 


“黄明昊,你记不记得这里。”范丞丞故意试探他,

 


黄明昊自觉加快了脚步,想逃离这里,“不认识。什么地方。没来过。”

 


然后被范丞丞一只手腕拽进了小巷子里。夜深人静,月黑风高夜…

 


“那我就让你旧事重现一下。”

 


范丞丞这次吻上去,他们两个人都很清醒。黄明昊觉得他没有比此刻更清醒的时候了,仿佛把自己的后半生都放在了马背上,随着那人驰骋到天涯海角。如果问他,是什么让他感觉到了爱?那他现在有了回答。是勇气。

 


你的爱让我有了抵御一切的勇气。

 

所以……

 


“小哥哥,我再问最后一遍。你喜欢我吗?”

 

“喜欢。我喜欢你。”

 

 

·




那位漂亮哥哥说喜欢我的时候,脸很红,像那日的晚霞,像我三年的喜欢大旱盼甘霖后为我而来的梅雨。

 

 

 

end.

 

 

 感谢阅读,感谢评论!

 

---

 

小屁话剧场:

杨大爷在门口蹲得腿酸,心想:这俩难不成开房去了?咋还不回来替爷。

评论(36)

热度(910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